close

回想我的黄金人生處於非常艱困的年代、那時候有全球性的東西方冷戰、島上戒嚴、大陸文化大革命(1966〜1976)、越南淪陷(1975)、蔣介石去逝 (1975)、毛澤東去逝(1976)。那一條不是國家的大代誌、那一條不是讓人神経緊崩。

60年代屬於較困苦的生活環境、民風保守的時代、緊窄衣物,襯衫大領或外翻於外套領上、百折裙、打鐵褲〈牛仔褲〉、獵 裝等。見到的大多是木製黑瓦片屋,二層樓就可稱為洋房。以腳踏車為主,還要掛牌,有機車表示有錢人。

60年代初小孩向父母討個五毛或一塊銭非常不易。対於 60年代的西洋音樂迄今我仍然記憶猶新、60年代是搖滾樂大放大鳴的一個年代,最主要的就是英國的The Beatles(披頭四),徹底影響了全世界的流行音樂。60年代末期美國則是吹著嬉皮的風潮,嬉皮們聽著迷幻搖滾,提倡著愛與和平、反戰(越戰),以放逐自己來表達對這個世界的無力與不滿。

下面簡單例舉曽熟悉的歌者与曲名…
∞貓王 (Elvis Presley) 1935〜1977
∞披頭四(The Beatles) 『Let It Be』
∞賽門與葛芬柯(Simon & Garfunkel) "惡水上的大橋"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史考特麥肯錫(Scott McKenzie) 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 ) 到了舊金山,別忘了頭上戴幾朵花
∞安迪威廉(Andy-Williams) Moon River 月河
∞比吉斯(BeeGees ) “MASSACHUSETTS” 麻塞諸塞州
∞英格伯.漢普汀克(Engelbert Homperdinck ) ReleaseMe 釋放我
∞木匠兄妹(Carpenters ) “Yesterday 0nce More” 昨日重現

國語歌曲:
《戲鳳》、《阿蘭娜》、《春風吻上我的臉》、《總有一天等到你》、《今宵多珍重》、《晚安曲》、《月滿西樓》、《你儂我儂》、《月亮代表我的心》、《海鷗》、《往事只能回味》、《小城故事》、《梅花》、《愛神》、《葡萄成熟時》、《流水年華》、《我是一片雲》、《中華民國頌》、《小雨打在我身上》、《台北的天空》....等等


台語歌曲:
(落大雨彼日) 、(再會啦彼個小姑娘)、 (悲情的城市) 、(再會夜都市)、 (淡水暮色)、 (可憐的戀花再會吧)、 (台北發的尾班車)、 (相逢有樂町)、 (思慕的人)、 (流浪天涯三兄妹)。


〜各人有各人的黄金年代、要好好珍惜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