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空氣的教室後花園  

<照片:清新空氣的教室後花園>

@Alan

進階的瑜伽鍛練應該慢慢朝向心靈鍛練,然而事實在教室中授課老師覺得力不從心。

大部份學員対於静坐演練興趣缺缺,好像瑜伽只有體位呼吸法而已。讓我不時提醒資深學員要強化靜坐冥想的方向去努力。

中華民國瑜伽協會2010年3月出版「瑜伽教學典藏」創會會長華淑君理事長(光明大師)翻譯聖者Swami Vishnud原著「瑜伽冥想」佔整個教典一半篇幅。詳細説明為什麼要暝想、暝想指導原則、暝想的身体健康條件、思維的力量、心靈快樂、八個歩驟(八部功法)、專化的練習等。毎次閲讀内容讓我心靈上有不一様的收獲。

人們在追求快樂的時候、總是一成不變的自外在事務的刺激中尋求満足。

他們常会這麼想「如果我能擁有那部車子」,所盼望的事務得到手之後,心靈上可能會得到短暫的寧静,而到最後新到手的事務開始變得令人厭煩,自然又去追尋其他的樂趣。

「自我」是心靈中最難控制的一部分,因為它的特性就是毎當人想去征服自我時它便將此人迷惑。因此自我是人類最難去駕馭的部分。藉由暝想的幫助,我們可以親眼目睹心靈運作的整個過程。

早期的階段裡,我們只能對自我老喜愛出風頭的情形有所了解,一但熟悉它所玩弄的把戯之後,個人變得比較喜愛滿足所帶来的喜樂与和平。征服了自我之後,会有更大活力用来促進個人往上提昇的成長以及服務他人。

佛教有坐禪觀照,瑜伽有靜坐冥想。坐禪是靜坐、觀照是冥想、坐禪或靜坐的時候心無一物,放空一切,讓心靈習慣不思考不審判不幻想如入無人之境地,這樣的行為訓練養成對待世間萬物的平等心。我們的頭腦很散漫、隨心所欲的胡思亂想,為了訓練我們的心,駕馭自己的心。反省、克制、忍讓、謙卑、慈愛、平等,這些都是需要駕馭的,而這被駕馭的就是心。

※ 摘録中華民國瑜伽協会創会会長華淑君理事長発表對瑜伽的體認文章中説道:

*「個人因操勞過度、平時無暇運動、體力日漸衰退至器官機能多有退化,百病叢生。幸承師長推薦、赴印度潛修哈達瑜伽術,多年領悟,乃能脱胎換骨,還我健康」。

*「我們夫妻都是醫生,但醫生亦只能醫病,不能醫命。藥物亦不過是一種暫時的舒緩,没有藥物可以使人免於死亡。但人應有可以治癒自己疾病的能力,就是精神的力量」。

*「疾病都是體内某一部份的腺體功能失靈,或某部份的器官不正常所引起的不平衡變化……既有疾患,不必畏懼,要在没病前應先預防。既有疾患、不可心慌、精神就能專一。古人云:上醫心,中醫身,下醫病」。

*「生老病死是人類不可避免的自然軌道,而哈達瑜伽是一種神奇的平衡運動,在哲理来看,它調和人的智慧和思想; 在實際上講,它確能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使人活力充沛,精神飽滿,喚醒失去的生命力」。

 

呉沙社區尾牙表演 (2)  呉沙社區尾牙表演(1)

<吳沙社區尾牙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